报考指南
贵校有没有面向优秀学生开设的创新实验班?
发布日期: 2023-06-01     点击数:2688

学校积极推进高水平大学和高水平学科建设,促进本科人才培养和特色优势学科建设一体化发展,集中优势资源开设创新实验班,包括学校稷下英才实验班、学院“四新”实验班和专业产教融合实验班三类。

稷下英才实验班面向全校择优选拔,实行动态管理,以“为拔尖创新人才的成长奠定坚实基础”为宗旨,实施大类基础培养和个性化专业培养,努力造就具有深厚报国情怀、宽厚基础知识、浓厚学术兴趣、批判性创新思维和国际化视野,具备持久竞争力的高素质创新人才。前三学期进行大类培养,强化理论基础、信息化素养和创新思维的培养,第四学期之后能够继续在实验班就读的学生可以选择校内任意专业进行个性化专业培养,同时修读稷下书院荣誉课程提升学术素养和科研创新能力。实行小班制、导师制和夏季小学期制,每班不超过20人,学业导师由具有高尚师德和高水平学术能力的教师担任,夏季小学期开设名师讲座、特色拓展课程、学术创新课题,或组织社会实践活动、交流研学活动。

“四新”实验班是学院主动适应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新产业发展需求,依托优势学科专业开设的新兴专业方向实验班,实施新工科新文科建设,培养具有浓厚的家国情怀、良好的国际视野、终身学习意识和跨学科交叉融合能力的高素质创新人才。实行动态管理,在大一入学时或在第一学期结束后,面向全院择优选拔不超过40人进行组班,并定期按学院制定的规则进行分流和择优递补。实施小班教学,选聘校内外知名教师或具有实践经验的知名企业家授课,并采用全新的教学模式和学生管理模式。

产教融合实验班是学院积极融合优质企业(单位)资源,多主体共建共管共享,实施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适应和引领现代产业发展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而开设的特色实验班。紧密对接社会经济人才需求和行业技术发展趋势,以应用能力和创新能力为核心,在满足学校规定总学分及必修学分基础上,可灵活自主开设特色课程和产教融合课程。实行学业导师和企业导师双导师制。学业导师由专业优秀教师担任,负责指导学生专业发展、学习进程、项目方向规划;企业导师由企业高级技术骨干或管理骨干人员担任,负责指导学生开展职业规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