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 8 个问题为您呈现
  • 网站管理员
    所在省市:未知
    提问者身份:系统管理员
    提问时间: 2023-06-01
    11898
    2023年贵校招生规模及录取批次?

    2023年我校普通本科招生计划为8730人,面向全国3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招生。部分本科专业在甘肃、河南、吉林、江西、宁夏、四川、云南、内蒙古等8个省份本科一批录取。招生计划及录取批次以生源所在地省级教育招生考试院(招生办公室)正式公布的计划和批次为准。

  • 网站管理员
    所在省市:未知
    提问者身份:系统管理员
    提问时间: 2023-06-01
    2968
    学校有没有面向优秀学生开设的创新实验班?

    学校积极推进高水平大学和高水平学科建设,促进本科人才培养和特色优势学科建设一体化发展,集中优势资源开设创新实验班,包括学校稷下英才实验班、学院“四新”实验班和专业产教融合实验班三类。

    稷下英才实验班面向全校择优选拔,实行动态管理,以“为拔尖创新人才的成长奠定坚实基础”为宗旨,实施大类基础培养和个性化专业培养,努力造就具有深厚报国情怀、宽厚基础知识、浓厚学术兴趣、批判性创新思维和国际化视野,具备持久竞争力的高素质创新人才。前三学期进行大类培养,强化理论基础、信息化素养和创新思维的培养,第四学期之后能够继续在实验班就读的学生可以选择校内任意专业进行个性化专业培养,同时修读稷下书院荣誉课程提升学术素养和科研创新能力。实行小班制、导师制和夏季小学期制,每班不超过20人,学业导师由具有高尚师德和高水平学术能力的教师担任,夏季小学期开设名师讲座、特色拓展课程、学术创新课题,或组织社会实践活动、交流研学活动。

    “四新”实验班是学院主动适应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新产业发展需求,依托优势学科专业开设的新兴专业方向实验班,实施新工科新文科建设,培养具有浓厚的家国情怀、良好的国际视野、终身学习意识和跨学科交叉融合能力的高素质创新人才。实行动态管理,在大一入学时或在第一学期结束后,面向全院择优选拔不超过40人进行组班,并定期按学院制定的规则进行分流和择优递补。实施小班教学,选聘校内外知名教师或具有实践经验的知名企业家授课,并采用全新的教学模式和学生管理模式。

    产教融合实验班是学院积极融合优质企业(单位)资源,多主体共建共管共享,实施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适应和引领现代产业发展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而开设的特色实验班。紧密对接社会经济人才需求和行业技术发展趋势,以应用能力和创新能力为核心,在满足学校规定总学分及必修学分基础上,可灵活自主开设特色课程和产教融合课程。实行学业导师和企业导师双导师制。学业导师由专业优秀教师担任,负责指导学生专业发展、学习进程、项目方向规划;企业导师由企业高级技术骨干或管理骨干人员担任,负责指导学生开展职业规划。

  • 网站管理员
    所在省市:未知
    提问者身份:系统管理员
    提问时间: 2023-06-01
    427
    请介绍一下贵校与国外友好学校间的校际学生交流项目?
  • 网站管理员
    所在省市:未知
    提问者身份:系统管理员
    提问时间: 2023-06-01
    2795
    贵校奖学金、贷学金、困难补助和勤工助学情况如何?

    按照国家、省以及学校有关资助政策,学校不断完善以国家助学贷款为主渠道,以奖助学金、勤工助学为重要支撑,以社会资助、困难补助、绿色通道为辅助的多元化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体系。

    1.奖助学金

    我校现行的奖助学金主要包括以下形式: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国家助学金、省政府奖学金、省政府励志奖学金,学校奖学金、单项奖学金,社会团体或个人在学校设立的各种奖学金、助学金。

    2.助学贷款

    我校主要提供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和校内助学贷款两种贷款。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由国家开发银行向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发放信用贷款,学生可在开学前向入学户籍所在县(市区)的学生资助管理中心申请办理。校内助学贷款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提供无息、短期、小额贷款,以解决其生活问题,最大贷款额度为3000元,贷款最长期限为6个月。

    3.勤工助学

    学校设有勤工助学专项经费,每年提供约2500个校内固定勤工助学岗位,提供600余个校内临时勤工助学岗位。

    4.爱心基金

    针对家庭发生重大变故或突遇特殊困难的学生,学校通过“爱心基金”予以资助,根据实际情况,每人每次资助金额一般不超过人民币5000元。

  • 网站管理员
    所在省市:未知
    提问者身份:系统管理员
    提问时间: 2023-06-01
    3971
    贵校学生毕业后的就业情况如何?

    学校高度重视毕业生就业工作,以实现毕业生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为目标,践行就业服务全年“不断线”的工作理念,统筹校内校外资源,建设校社互动、家校合力、校院协同促就业工作平台,形成了“领导主抓、部门统筹、学院主体、全员参与”的就业工作体系,汇聚全员全过程全方位促就业合力。通过就业指导、就业市场建设、重点群体帮扶、信息化服务等方式帮助毕业生多途径、多选择及早就业、好就业、就好业。

    学校配置各类公共学习场地,合理安排课程教学,开展教师学业指导、课程辅导、心理疏导和优秀学生经验分享活动,全方位强化学风建设,学生专业知识和创新能力不断提升,本科毕业生考研录取率、出国率逐年提升,学校整体考研录取率在30%以上。

    学校强化就业指导与帮扶,整合课程资源、优化课程设置,《大学生生涯规划与就业指导》课程贯穿大学四年,针对不同阶段特点实施针对性教育。校内生涯规划与指导活动丰富,定期开展职业生涯规划大赛、简历设计大赛、求职模拟面试等赛事,提升学生就业能力。

    学校高度重视就业市场建设。校院两级领导班子带头开展访企拓岗行动,为毕业生拓展优质岗位资源,争取就业机会。来校园招聘企业数逐年增加,每年到校招聘企业2000余家,其中央企、大型国企、知名上市公司、行业标杆企业近五成,并建设了一批优质毕业生就业实习实践基地。

    我校毕业生的主要就业去向是全国各地党政机关、各类企业、学校及其他企事业单位,毕业生就业率和就业质量居省属高校前列,第三方评估机构调研显示,用人单位及毕业生满意度高,获评山东省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先进集体。

  • 网站管理员
    所在省市:未知
    提问者身份:系统管理员
    提问时间: 2023-06-01
    2600
    贵校在人才培养方面有哪些特色?

    学校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以本为本,努力打造一流本科教育,着力培养有社会责任、有创新精神、有专门知识、有实践能力、有健康身心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主动适应经济社会需求,倾力打造一流本科专业。作为国家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首批国家级“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试点单位、全国大学外语教学改革试点单位、山东省高水平大学建设单位,学校紧扣国家发展需求,主动适应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优化专业结构,深化“四新”专业建设,推进科教融合、产教融合,探索卓越工程师、卓越法治人才、拔尖创新人才等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拥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5个、特色专业5个、教育部“卓越计划”试点专业3个,省级一流专业建设点13个,10个专业通过国际实质等效的工程教育专业认证,2个专业通过师范教育二级认证。

    积极强化一流课程建设,倾力打造智慧教学平台。作为全国教育信息化试点优秀单位和山东省智慧教育示范校,学校入选“教育部2019年度网络学习空间应用优秀学校”,积极开展“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范式改革,遵循“创新性、高阶性、挑战度”标准,倾力打造五大“金课”,拥有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12门、精品课程5门、精品资源共享课3门,省级一流本科课程41门,建成了1600余门信息化教学课程,590门课程完成了从传统面授教学向混合式教学的转型,“处处可学、时时可学、人人乐学”的学习新生态初步形成。

    注重因材施教、尊重个性发展,倾力培养学生持久竞争力。学校实行学分制、转专业制、选课制、主辅修制和推免制。按照学校相关政策,符合条件的学生,可以在3—6年弹性学制内完成学业,可以根据个人兴趣志向在第二学期、第四学期申请转专业,可以结合专业方向和个人兴趣选修各类特色课程,学有余力的学生可以辅修第二学位、第二专业或微专业,学业优秀或表现优异的学生可以申请免试推荐攻读硕士研究生。学校打造了完善的专业培养体系和“第二课堂”学习活动平台,形成了“德业双修,学而不厌”的良好学风,为培养学生的持久竞争力奠定了良好基础。

    深入推进产教融合、双创育人,着力提升学生实践创新能力。秉持“全员覆盖、全程贯通、产教融合、分类施教”理念,以创新方法普及教育为驱动,聚焦学生“创意激发—创新实践—创造实施—创业孵化(四阶递进式)”能力培养,协同推进“专创融合+校城融合+校际融合”,构建了课程、竞赛、活动、研究、实战“五位一体”应用型创新人才培养新模式,成为山东省首批大学生创业教育示范院校、山东省创新创业典型经验高校;坚持以赛促学、以赛促教、以赛促创,优化竞赛组织,提升双创能力,近五年学生荣获省级以上创新创业竞赛奖励7200余项,其中,“郭牌西瓜”团队斩获第六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金奖,2022年位列全国普通高校大学生竞赛排行榜第61位;打造“全链条、协同式、生态化、零收费”创业孵化平台,大红炉众创空间孵化项目277个、完成公司注册179个,获评国家级众创空间、省级大学生创业示范平台,倾力打造学生创业“梦工厂”。

    积极扩大国际交流与合作,着力提高人才培养国际化水平。已与美国、俄罗斯、韩国等33个国家的125所高校和科研院所建立友好合作关系,拥有3个中外合作办学本科项目,是国家创新型人才国际合作培养项目高校。积极发展留学生教育,是中国政府奖学金来华留学生培养院校,通过全国高等学校来华留学教育质量认证,正稳步形成以本、硕、博留学生为主,汉语言教学为辅的留学生培养体系。落实“一带一路”教育行动,积极拓展生源渠道,建立了多个较为稳定的生源基地。扎实推进教学改革,探索国际合作共建专业,加强国际化课程建设,已建立了一批全英文授课专业,逐步形成吸引留学生的品牌专业群。“十三五”以来,来华来校留学生3810人。推进国际学术交流与科研合作,与英国哈珀亚当斯大学和法国欧洲科学、艺术与人文学院等高校和科研院所共建17个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和研究中心,其中三个实验室入选山东省高校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立项建设。

  • 网站管理员
    所在省市:未知
    提问者身份:系统管理员
    提问时间: 2023-06-01
    1937
    学校在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方面开展了哪些工作?

    在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等6个专业进行了卓越工程师人才培养新模式改革,培养“强实践、能管理、善创新”的未来优秀工程师;在法学院构建了应用型卓越法律人才培养的课程体系,探索实践“学校-实务部门”联合培养应用型法律人才。按照“厚基础、宽视野、强能力”的原则设立“万哲先数学实验班”,以学生的数学研究能力提升为导向,培养数学学科及相关学科领域的优秀人才。

    为更好地服务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工程,持续推进“四新”专业建设,产教、科教、校地、校企四融合探索人才培养新模式、新路径。学校自2017级起,依托企业行业设立了新能源汽车、智慧医疗、绿色制药、大数据、量化投资、卓越法学6个新工科新文科创新实验班,建立国际精准农业航空应用技术、激光高端制造、新型聚氨酯材料、工程陶瓷等20余个研究院,在农业机械化及其自动化、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车辆工程等23个专业实现产教深度融合、校企协同共建,携手打造融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技术创新、企业服务、学生创业等功能于一体的示范性人才培养实体。

  • 网站管理员
    所在省市:未知
    提问者身份:系统管理员
    提问时间: 2023-06-01
    4924
    请介绍一下贵校中外合作办学情况?

    学校引进国外优质教育资源,与国外高水平大学联合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的复合型高级专门人才。与2个国家的3所高校开展3个中外合作办学项目。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学生可通过合作学校交流项目赴国外学习、深造,或全部学习阶段在国内学习。

    1.与爱尔兰利莫瑞克大学(2022年QS世界大学排名510位)合作举办中外合作办学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2个本科项目,学费均为35000元/生·年。

    学生若参加两校“2+2学位互授交流项目”赴国外学习,符合毕业要求者可获得两校的学士学位证书和我校本科毕业证书。

    2.与韩国建国大学(2021年QS世界大学排名550位)合作举办中外合作办学环境设计专业本科项目,学费39000元/生·年。

    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学费执行在山东省价格主管部门备案的收费标准,如遇政策变动,按照新的标准执行。项目及各合作高校详细情况,请登陆学校国际交流合作处网站“合作办学”栏目查询。

    网址:https://oice.sdut.edu.cn/2105/list.htm

    项目咨询电话:

    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0533-2786912;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0533-2783479;环境设计专业0533-2780551;国际交流合作处0533-2786917。